首页 廉政文化
走进金秋

信息来源: 中国社会报 更新时间:2022-11-17 17:01 访问次数:

  秋的版画是沉默而丰盈的。落英如雨,清馥遍地,万物皆在这成熟的刹那趋于平和。无论是飘飞的伤红,散落的残黄,还是漂泊的萎绿,最后都沉淀为一幅幅寒雨衬映的秋景,收获成秋实中一张张满载而归的笑脸。这个季节属于你——一半是欣喜一半是惆怅。

  是啊,走进金秋,成熟的何止是果实!

  在一片片凋零的叶子上,你可以漫不经心地翻阅人生,领悟生命的凄凉和悲壮。也许你和落叶一样,曾经有过辉煌的翠绿,装饰蔚蓝的天空,即使如今枯黄、飘零,也为大地涂满了浪漫色彩。于是你可以打开宁静的心湖,骤然间让感情潮水上涨,然后暗自流下一两行真诚的眼泪,因为你依恋得太多,沉默得太久。落叶本是一首无韵的诗,走在上面,你也就成了诗行。

  你怀着这样的心绪走来,无论是过去的一切还是未来的一切,你都愿意把他谱成一首浪漫的诗章,当你彳亍之时,秋风吹乱了你的头发,却吹不走眸光里隐约浮现的苦涩。我知道,你是在默默地祷念着远方。

  无论是灵魂的升华抑或生命的皈依,在浅浅的一生里,是否满是辉煌?落叶无声,在你的心灵深处,我看见一缕袅袅燃起的心香。走过幽径,犹如走过你漫长的一生,路途遥遥,注满艰辛,落叶有落叶的归途,而你,也有你的方向。

  于是,在这寂寞清秋之夜,片片落叶飞花伴着雨声飘入我酣甜的梦乡,温柔地将我仅有的一缕忧伤抚平。谁说秋天只剩凄凄惨惨切切?秋的和谐细密早已落进了我的心田。我在秋天里思考、孕育、成熟,秋以她那感性而宏博的胸怀包容着一切。我便枕着这样的雨声沉沉地睡去,在睡梦中期待着秋天的故事延续她昔日的丰韵……

  当一轮旭日从东方的山尖上冉冉升起,露消雾散,天高云淡的时候,我突然惊奇地发现:江南水乡的稻子像过节一样,穿上节日的盛装,黄得耀眼,亮得刺目;黄河之滨的玉米高粱,列队行进在大道两旁,红缨子飘荡着微笑,米穗子更是乐弯了腰。在秋风吹拂下,稻浪滚滚,青纱帐更是一浪高过一浪,后浪推前浪。放眼望去,一望无际的金色稻浪和那连天的青纱帐,随着秋风一排排、一层层涌向远方,像那无边无际的茫茫大海,美丽壮观。

  这时的果园里,更是格外诱人热闹。熟透的苹果像红灯笼似的高高地悬挂在枝头,香气扑鼻,微笑着等待果农采摘。红红的橘子像冰心笔下那一盏盏闪亮的小橘灯,照亮了整个山坡,也照亮了忙碌一年的果农们那爬满岁月沟壑的古铜色的笑脸。

  秋天,虽然没有荣膺华贵的牡丹、光彩照人的荷花、凌寒傲骨的蜡梅,但在金灿灿的秋阳下,却有漫山遍野的野菊花,呼啦啦一下子全部竞相开放。这一朵迟迟不肯谢去,那一朵挣着露出半个脸来就又开了,从茎顶,从肋下,一下子冒出那么多花骨朵儿,仿佛一夜之间被风雨唤醒,唰地一下都睁开了眼,睁得又圆又亮,一眨不眨地再也不想闭上。红的如火如荼,粉的清淡高雅,黄的金光闪耀,淡蓝、浅紫、乳白也各展风采,把自己的全部力量都迸发出来,奉献给金色的秋天;把对大地母亲的赤诚爱恋,连同那金子般的本色,毫不掩饰地宣泄成河成瀑,把琥珀色的药香毫无保留地聚散如云如雾。

  树上的叶子枯黄了,它们在经历了冬的孕育、春的萌发、夏的茁壮,到达了生命的顶峰。秋叶儿满足了,微笑着从树枝上打着旋儿飘落下来,扑向大地母亲的怀抱,与那“缠缠绵绵翩翩飞,飞跃这红尘永相随”的蝴蝶一起枯萎也无悔,无私地融入泥土,等到来年春风起孕育新叶更护花。

  秋天的美是高大的,天高任鸟飞;秋天的美又是清淡的,白云朵朵,云淡风轻,望断南飞雁。秋天就像一位步入中年的壮汉,理智的心胸开阔无比,不受任何声色的诱惑,敞开金色的臂膀把天地间一切拥抱。秋天又是充实的,它不像冬天虽然纯净却冰冻三尺过于寒冷,不像春天虽然百花齐放春色满园,却过于妖娆艳丽夺目,也不像夏天虽然奔放却赤日炎炎似火烧。金秋永远是“心底无私天地宽”,充满着欢乐和希望。

  走进金秋,就像走进我们这个繁荣昌盛的新时代,让人振奋,让人流连忘返……(洪鸿

 

 





【打印本页】 【关闭窗口】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